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导员之家 >> 正文

加强学工队伍建设 提高业务素质能力——咸阳职院召开2018年暑期学工干部培训会


8月29日—30日, 咸阳职院召开2018年学工干部暑期培训会。本次培训包括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各二级学院学发办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处全体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参加培训。

8月29日,在仪祉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校内培训学习交流会。邀请陕西省知名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西安石油大学心理研究所所长郑林科教授,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刘运教授做辅导报告。学院两位优秀的辅导员分别作交流发言。

郑林科教授讲授了积极心理学的起源、发展、核心代表理论等知识,结合心理教学实验和实际大学生心理咨询案例,为大家分享、对比积极心理理念与传统负性心理理念的差异。还从顶层设计、工作模式、职业大赛、案例督导、心理辅导等五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提高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的素质能力,对于提升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开展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工作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刘运教授围绕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政策解读,就如何提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前提保障、如何做好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建设、如何抓好作风建设等辅导员工作思路方面提出意见,为进一步打造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指明了方向。

医学院的辅导员韦晰玄讲述了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分析了高职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以及辅导员面临的工作现状和挑战,就如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实际可行的方法;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杜晓娜讲述了如何用责任心、爱心、耐心等来开展学生管理工作,分享了自己用“心”对待学生的做法和心得。

8月30日在陕西省素质拓展中心举行校外培训。此次素质拓展围绕挑战、管理、协作等方面开展。全体参训人员由专业教练指导,通过“高空跳板、“乒乓球接龙”、“穿越封锁线”等项目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和个人对自我的挑战。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陈瑜在参加完高空跳板项目时,深有感触的说,“面对困难,我们要充满自信,克服内心的恐惧,明确目标,勇往直前,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整个活动中,大家纪律严明、团结一心、默契合作,最终出色地完成了所有的训练项目。通过参与活动,使大家深刻体会到团结与合作、挑战与超越、担当与奉献对团队发展和个人职业成长的重要意义。

作者:日期:2018-08-31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