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公寓管理类 >> 正文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意见


各处、室、系、部:

为了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育人环境,现就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公寓管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学生公寓不仅是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更是学生综合素质养成的重要课堂。学生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离不开公寓的集体生活;学生文明素质和健全人格的养成,需要在公寓内历练。要把学生公寓作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第二课堂,作为锤炼学生干部能力的实训基地。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对于进一步夯实系党总支书记(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主任)作为学生工作第一责任人的管理责任,落实学工办、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职责,实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进一步理顺学生公寓管理体制

(一)实行“一体两翼”的学生公寓管理体制

1.“一体”即以学生处管理为主体。学生处(学工部)要全面统筹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制定明确的管理规范、管理流程和目标要求,要将学生及班集体的公寓表现纳入各类评优树模和辅导员的日常考核之中,加强公寓管理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大日常检查和文明寝室评选力度,严格落实学生公寓工作绩效考核,整合各方教育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大力推进公寓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

2.“两翼”即以辅导员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作为学生公寓管理两支重要力量。各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要在学生处(学工部)的统一指导下,以学工办为核心,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公寓,把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着力点落实到寝室。推行学工办主任公寓管理目标责任制,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公寓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开拓学生公寓在学生综合素质提高、文明素养形成、自主学习习惯、良好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培养等方面的功效。

3.学生处要组建学生寝室管理委员会,加强公寓学生干部的培养和指导,完善工作内容,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在公寓内要设立寝管会办公室,配备办公设施,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要设立寝管会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寝室管理、寝室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全面推行学生公寓目标管理责任制

坚持“按需设岗,竞争上岗,逐级聘任,优胜劣汰”的原则,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全力提升公寓管理水平。

1.实行楼长负责制。各学生公寓分别设立楼长,全面负责本栋楼内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门卫值班、楼内保洁、住宿分配、公物保管与报修、就寝纪律和寝室内务卫生检查评比等各项工作。实行门卫24小时值班,确保每个时段内公寓都有两人同时值班。楼长由公寓科按标准和程序择优选聘。楼长岗位待遇可参照教研室主任津贴标准执行。

2.楼长组建管理小组。楼长是本栋公寓楼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每栋学生公寓编制楼长1名,生活辅导员2名,全面负责学生公寓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学生公寓公共部分卫生实行承包制,每栋学生公寓配备2名保洁员,核拨保洁承包费用。楼长根据学生处有关公寓工作人员聘用标准和聘用指标,在学生处的统一指导下,组建本栋公寓楼管理小组,集体管理本公寓的各项事务,完成公寓科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公寓楼管理小组的内部分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值班安排、考勤考核等具体工作由楼长负责协调,督促落实。

3.实行公寓楼管理责任制。学生处对学院负责,公寓科对学生处负责,楼长对公寓科负责,各管理员对楼长负责,做到逐级负责,责任到人。各级责任人的工作实绩与奖励性绩效工资挂钩,奖罚分明。

4.公寓科全面负责落实整改工作。楼长根据日常工作记录,考核各管理员工作绩效,并提出津贴浮动意见。公寓科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定量考核各公寓楼管理小组的集体工作成绩,并依此确定管理小组成员津贴浮动情况。同时公寓科根据日常检查结果,将违纪寝室及学生情况反馈给学生处及各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督促整改落实。

(三)落实辅导员进驻公寓制度

1.明确辅导员工作职责。要把指导学生寝室内务整理、督促学生按时就寝、清理滞留寝室学生、查处夜不归宿、开展公寓文化活动等作为辅导员(班主任)的常规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

2.以系为单位安排学生住宿。公寓科要合理调整学生住宿分布,以系为单位相对集中安排,便于系上开展公寓教育管理工作。

3.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在各公寓楼设立一个辅导员值班室,配备办公设施和生活设施。学生处(学工部)每天安排每栋学生公寓楼至少有两名辅导员值班,负责处理学生中的各类事务和问题。

(四)分层次确定固定教室,实行学生公寓清楼制度

1.分层次确定固定教室上课。教务处要结合现有教室资源情况,合理编排中职、五年制、电大和高职一、二年级学生采用固定教室上课、上晚自习,无课学生安排自修课,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实行学生公寓清楼制度。学生公寓科每天要清查寝室,严禁学生上课期间滞留公寓。每天7:30——11:30之间(假日除外)关闭公寓楼门,不许学生课间随意进入寝室;中途因病因事确需进入公寓的,需出示相关证明。

三、注重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建设

学生处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公寓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公寓管理岗位职责,细化管理要求,落实管理责任;进一步明确公寓管理流程,有效提高管理效率,规范管理程序;制定和完善公寓工作考核考评细则,奖优罚劣,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制定公寓管理员聘用办法,严格聘用标准,提高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完善公寓管理人员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健全辅导员进驻公寓制度。

四、加强学生公寓精神文明建设

学生处要统筹规划,在各公寓楼内公开公寓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公布管理员信息,布置各种提示性、励志性标语牌,积极营造健康多彩的公寓文化氛围。公寓科和各系要重视学生公寓文化建设,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以寝室为单位参与的各类文娱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发挥文化的熏陶感染作用,真正把学生公寓建设成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的训练基地和第二课堂。公寓科在培养和激励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方面要广开渠道,采取一些符合青年特点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增强学生教育引导的针对性、趣味性和有效性。要将措施具体化、常态化、制度化。公寓楼周卫生检查结果可采取颁发流动红旗、通报表扬、物质奖励等方法激活学生自治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每学期组织开展优秀楼长、优秀层长、优秀寝室长、文明寝室评奖活动,将公寓评优结果与学生院内各种评优、评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

五、提高日常维修效率

学院为学生公寓科配备2名维修人员,专门负责学生公寓日常出现的各种小型维修;核拨专用维修经费,及时解决随机出现的水、电、锁等故障,确保学生公寓日常维护高效进行。遇到重大维修,由公寓科上报后勤处组织维修。每逢寒暑假学院对学生公寓的所有设施进行全面检修。

二〇一〇年三月九日

作者:日期:2012-03-28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