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学生日常管理类 >> 正文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意见


大学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是帮助新同学全面了解学校、了解专业、明确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等方面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教育环节。为了全面系统的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现制定我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实施意见,请各二级学院抓好落实。

一、组织领导:

 长:党委副书记    张建刚

副组长:学生处处长    郭瑞礼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

 员:杨进、李春民、滑娟、校力及各二级学院学生发展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副处长滑娟同志担任。

二、时间安排:

2018年9月7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 ——18:00;

2018年9月8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 ——16:00;

三、组织实施:

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组织实施。

四、活动内容:

   参照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读本》、《艰难超越》和《校园文化读本》等有关内容,对新生重点开展以下十个方面的教育:

1.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教育、爱国爱校和文明礼貌等教育;

2. 学院主要文化理念;

3.学习国家大学生奖、助、贷、补有关政策及学院评优树模文件精神;

4.学习和生活习惯养成教育;

5.校纪校规教育;

6.学分制有关规定;

7.安全教育;

8.组织新生参观学习二十四孝图、校史馆;

9.专业教育;

10.军训开训准备(9月8日下午16:00完成与施训部队的交接工作)。

五、教育目标:

1.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院和所学专业,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2.帮助新生提高个人素养,树立感恩意识,增强诚信意识;

3.帮助新生树立法纪意识和安全意识;

4.帮助新生做好军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新生入学教育时间短、任务重,各二级学院从上至下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根据新生特点,以教育引导为主,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周密策划教育活动的每个环节。

2.认真组织,务求实效。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院实际,精心制定新生入学教育实施细则,安排专人负责入学教育各个环节,确保教育实效。各二级学院于9月3日上午11:00前将新生入学教育实施细则报学生处。

3.强化检查,确保质量。各二级学院要上下联动,加强对各新生班入学教育活动的检查和督导。为了帮助各二级学院做好做实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学生处将选派科级干部联系各二级学院,深入班级帮助辅导员(班主任)开展教育活动。

2018年7月12日

附表:

学生处副科级以上管理干部联系各二级学院安排表

院  别

联系人员

工作要求

医学院

校力

1.全面了解所联系二级学院入学教育工作整体情况;

2.协助二级学院开展工作;

3.全程参与,蹲点跟班式工作。

师范学院

李春民

建筑学院

洛辉

机电学院

杨进

汽车学院

刘江虹

财经学院

苏晓奇

电子信息学院

滑娟

化工学院

罗宏博

仪祉农林学院

冯妮妮

民族文化艺术学院

刘佳

体育学院

王欣

作者:日期:2018-07-12 阅读: